close

神話的起源其實就是人類對自然現象與景觀的敬畏景仰而產生的,而北歐神話特別重視冰與火,認為兩者即是構成世界的基本元素。冰象徵著漫長的寒冬及嚴酷的生存環境,而火則代表溫暖但卻短暫的夏日和光明,季節的交替反映著諸神與巨人那無盡爭鬥下的勢力消長,不斷循環直到「諸神的黃昏」。說到這,或許你已注意到了,如冰山暴雪的灰色矛盾獸和螢光星火般的龍群各自代表著惡與善的一方。

馴龍高手2_灰色矛盾獸   

 

讓我們回顧一下《馴龍高手》,在這集裡頭有隻名叫紅色死神(Red Death)的巨龍,雖然目前沒有確切證據可以指出牠的性別,但當小嗝嗝他們了解為何龍群會掠奪人類的食物時,亞絲翠是這麼說的:「這就像是一個大蜂窩,牠們是工蜂,而那就是牠們的女王」;而在第二集,小嗝嗝的母親是這樣介紹巨龍矛盾獸:「每個巢穴都有自己的女王(Queen),但牠可是天下龍群的王者(The King of Dragons)」。單看亞絲翠的說法只覺得是種比喻,但再加上娃卡特別強調的Queen與King的差異,讓我相信紅色死神是女生(只是強壯了點)

馴龍高手_紅色死神.jpg  

 

而在史圖伊克強擄沒牙,準備出航跟紅色死神一決生死時是這麼說:「啟航,朝地獄之門(Hell-hounds gate)出發!」。死之女王赫爾Hel,北歐神話中掌管死亡之國的主人,特徵是身體一半血紅一半靛藍,我也沒看過,不過很有可能是像下面這樣...

馴龍高手_紅色死神2.jpg    紅色死神的藍色龍皮之上有著紅色的...死神淦,那個刺要怎麼稱呼?)

 

時間再拉回《馴龍高手2》,我們知道矛盾獸(Alpha)是有實力成為至尊龍的巨龍,但灰色矛盾獸究竟是怎麼被跩爺馴服的呢?這點我們無從得知,因此再繼續冷小尾前,我們先來聽個故事:
洛基和霜之女巨人安格爾波達共生了三個孩子:魔狼芬里爾巨蛇耶夢加得死之女王赫爾。後來有人預言這三個孩子長大之後會不利於諸神,於是唯一長得像人的赫爾蘿莉被貶到死亡之國,沒想到長大居然變成冥后;而小芬里爾因為毛茸茸的很可愛,所以被留下來當寵物;可憐的「小」耶夢加得長得不萌又大隻,理所當然被當成蚯蚓丟進海裡餵鯊魚。然而,芬里爾卻異常快速的成長,肯定是打了針又吃了藥,衣服穿不到一年就要換,地方的媽媽都哭了。藥嗑太多的芬里爾變得兇惡殘暴,血盆大口中的森森獠牙不斷淌著口水。諸神擔心再也控制不住牠,於是就連哄帶騙的說:「芬里爾,你千萬別誤會啊,我們只是想用這條鍊子試試你的力氣有多大。」然後牠就像A片女主角一樣傻傻的答應了,而且還多達三次(真是畜牲啊)

馴龍高手2_灰色矛盾獸2.jpg 沒刮鬍子就是被囚禁的最佳證明

 

總之,跩爺說:「要有鎖鏈。」泥馬矛盾獸就有了鎖鍊,所以矛盾獸才變成灰色的,因為泥馬啊!泥馬!咳,我相信矛盾獸代表的就是魔狼芬里爾,雖然導演說過下面這段話:
(沒興趣的人可以只看藍字部分)
美術指導P.O.V.說:「矛盾獸的靈感來自於導演迪恩德布洛斯。他說他想要一頭和北極熊一樣強壯的野獸。所以我們從這個概念出發,下了很多功夫,想辦法把北極熊變成龍,不過你還是可以在矛盾獸舉起後腳的時候,看得出來牠姿勢有點像北極熊。」

德布洛斯笑說:「我們太想顛覆傳統了,結果設計出好幾個失敗的版本。我們本來還做了一個渾身是毛,長得像長毛象的龍,但在龍的身上加毛髮,感覺就是不對。」他繼續說:「最後拍板定案的這隻怪物有一對長牙,靈感正是來自長毛象比例則與麝牛相近。」

 


但這些只是障眼法,騙不了我的。我還有三個關鍵證據能揭露隱藏的線索:

  1. Alpha是希臘語的第一個字母,也有「第一個」的意思,而魔狼芬里爾正是三兄妹中的老大。

  2. 灰色矛盾獸(控制沒牙殺死了史圖伊克,隨後被史圖伊克的兒子小嗝嗝(協同沒牙)打敗。而魔狼芬里爾殺死了奧丁,隨後被奧丁的兒子大力士維大(It'sgood todrink)所殺。

  3. 矛盾獸是噴冰的,跟鋼鐵加魯魯一樣,而鋼鐵加魯魯是狼,所以你就不要再裝長毛象了!

 

 

經由以上各點推論,馴龍高手電影三部曲的前兩部反派巨龍分別代表著北歐神話中的死之女王赫爾魔狼芬里爾季節的交替反映著諸神與巨人那無盡爭鬥下的勢力消長,這次火焰贏得了勝利,讓我們能安穩的度過幾次輪迴,直到巨蛇耶夢加得從深海甦醒。

arrow
arrow

    冷小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